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依托四川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建设。1990年获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系西南片区马列学科最早的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05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西南片区马列学科最早拥有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

本学位点将面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及第四次工业革命引发的社会治理新问题等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方面的国家、行业、地方重大需求,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党的建设五个学科主干方向培养研究生。

v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致力于综合性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和基本内容,形成特色与优势:①马克思主义及其教育规律研究,侧重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阐释研究。侧重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研究。②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研究,侧重于意识形态研究,侧重于共同富裕、幸福观研究。③马克思主义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侧重于人工智能与社会意识研究。

v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探讨马克思主义实现中国化的历程、规律和理论成果,形成特色与优势: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侧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全人类共同价值研究②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侧重于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研究。

v 思想政治教育

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对人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形成特色和优势:①当代社会思潮与青年教育研究,侧重于当代西方社会思潮批判。②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研究,侧重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数字思政研究。

v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研究近现代中国的历史发展及其规律,形成特色与优势:①“四史”研究,侧重于中国共产党创立、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苏区史、隐蔽战线史。②铁路与民族复兴研究,侧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建设历程与成就研究。

v 党的建设

探索揭示中国共产党建设与执政的规律,形成特色与优势:①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侧重于党的建设、组织工作与人才发展研究。②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侧重于纪检与监察、廉政与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